一种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的铝电解质分子比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的铝电解质分子比检测方法。该方法在对分析样本破坏量很小的情况下对已知分子比的工业铝电解质样本进行光谱数据采集,根据得到的光谱谱线,建立分子比倒数与电解质内指定元素特征光谱谱线的回归模型,然后对待测样品进行检测,得出LIBS光谱谱线后,根据分析模型推算出电解质分子比。此方法巧妙的利用了铝电解质中分子比与LIBS元素光谱谱线的回归关系,充分利用LIBS光谱技术谱线丰富的优势。相对于目前传统的荧光光谱分析法,此方法具有分析速度快,重复性强,检测精度高,成本低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