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航行路径规划方法、系统、介质和设备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船舶航行路径规划方法、系统、介质和设备,该方法包括:建立海上物流情况模型,根据船舶航行计划、海上气候环境及路线中地形地貌的变化情况确定船舶航行区域的港口数量和船舶载重量,确定需要调度的船舶数量;对需要调度的船舶在不同港口之间的路径构造最优路径的目标函数及约束条件;建立船舶航行路径优化模型;结合船舶航行计划的历史数据,采用蚁群算法计算最优航行路径:将定义的参数初始化,将港口坐标信息转换为港口间的距离矩阵,利用蚂蚁寻访不同港口之间的路径,根据路径长度记录迭代次数和更新信息素浓度,达到最大迭代次数后输出最优路径。本发明减少海上物流所消耗的经济成本及船舶的无效行驶,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