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变量半自适应预测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多变量半自适应预测控制方法,初始化多变量过程的测试信号,建立辨识所需要的种子模型和控制器性能评判标准;判断当前控制器是否满足控制器性能评判标准,如果当前的预测控制器结构为单层结构或当前的预测控制器结构为双层结构且满足经济效益放松条件,则修改设定点预测控制为区间预测控制,以多变量测试信号作为前馈输入,建立具有测试和控制功能的区间预测控制器,并进行测试,采集测试数据;对测试数据进行辨识,得到辨识后的模型,用该模型更新原有预测控制器模型。本发明不需要增加新的约束条件,且不转变优化形式,无需额外计算量,减少测试时间;保证了测试过程中,生产过程的安全持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