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激光冲击强化等离子体冲击波约束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激光冲击强化等离子体冲击波约束方法。利用强磁场的约束使激光诱导产生的等离子体(正离子、负离子)分离,使正离子附着在牺牲层(铝箔或者黑胶带)表面,形成一种透明带电的等离子体约束层,主要作用是约束产生的等离子体冲击波,增强冲击波对靶材的作用效果。由于等离子体存在的时间尺度要远大于激光脉冲宽度,所以利用强磁场将激光诱导产生的等离子正负离子分离形成一层约束层。本发明方法工艺简单,可控性强、效果显著,相比于传统的约束层(水或者玻璃),激光诱导产生的等离子可以对复杂曲面、凹槽、榫槽、复杂内壁面的激光冲击强化进行约束,有效地抑制冲击波向外扩散,提高激光冲击强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