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示功图的抽油井产量计算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示功图的抽油井产量计算方法,通过对油井地面功图进行分析,结合油田实际生产数据与静态参数,求取油井泵功图,通过采用改进五点曲率法,求取计算油井有效冲程。通过对油井进行产量标定,采用BP神经网络的方法,计算出漏失量机理模型中无法测量的数据,并计算油井产液量。同时结合抽油井工作状态,对抽油井计算产液量进行修正。本发明改变了以往在传统模式下,采用硬件设备计量的情况,通过采用示功图的方式精确计算油井产量,基于示功图计量技术的实施,实现了以油井单井产量计量为核心,油井产量的精确计量,同时辅以对油井进行工况监控,对釆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诊断,不仅可以减少油田成本,还可实现提高油井系统效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