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冲程比和动态控制图的油井最大产量模式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基于冲程比和动态控制图的油井最大产量模式控制方法。通过对油井地面功图进行分析,计算油井有效冲程,分析冲程比变化情况,在泵效尽量高的前提下,维持抽油机以较低频率运行,即以高泵效、低能耗为原则,设计油井智能优化变频方案,并结合油井动态控制图评价结果对变频控制策略进行修正,使油井保持合理最大产量模式生产。传统变频控制模式下,抽油机井变频控制仍以人工决策为主的,难以实现抽油井的实时调节,本发明采用基于功图冲程比和油井动态控制图的抽油机井智能变频控制方法对油井进行实时优化调控,在最大限度发挥油藏潜力的同时对油井进行变频优化控制,降低采油能耗、提高系统效率,实现油田生产降本增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