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桥梁挠度检测系统和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桥梁挠度检测系统和检测方法,其用于对桥梁的挠度进行非接触式测量。所述的挠度检测系统包括:合作靶标、滤光片、光学镜头、摄像机、环境扰动监测装置、图像处理系统、显示及操控装置。本发明的挠度检测系统采用合作靶标固定在桥梁需要测试挠度的位置;通过光学镜头和摄像机捕获合作靶标上高亮LED的图像;利用图像处理系统对靶标的图像进行处理;并结合环境扰动监测装置提供的信息对桥梁的挠度进行计算;利用显示及操控装置指导测量操作并显示挠度数据。本发明的桥梁挠度检测系统采用的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具有非接触式测量、操作简单、场地适应范围广、测量精度高、抗环境干扰能力强、多点同时测量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