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优先级的双信道介质访问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本发明涉及无线网络技术,具体是一种基于优先级的双信道介质访问控制方法。本发明方法结合TDMA调度与信道抢占机制,使得不同优先级数据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获得接入信道的机会。对于周期性监测数据,网络采用TDMA调度的方法。节点在分配时隙的信道抢占阶段,如果侦听到产生高优先级数据的节点在数据信道或控制信道上是活跃的,则进行休眠。同时,对于非周期的高优先级数据,本发明还针对不同的信道侦听结果设计了不同的信道抢占策略。本发明通过增加一个窄带控制信道,实现了数据报文和抢占开销报文的分离,显著提升了网络的实时性和信道抢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