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预测控制的蓄热式冶金熔炼炉安全节能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预测控制的蓄热式冶金熔炼炉安全节能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分别通过预测控制器对炉膛温度、燃烧效率和炉膛安全进行控制,实现冶金熔炼炉的安全节能控制。本发明利用预测控制技术在保障铝合金熔炼炉矩阵蓄热式燃烧系统安全生产前提下:优化了空燃比,降低了混合气体氧含量,保证燃烧效率最大化;实现了炉膛温度快速、稳定调节,并保证了燃气用料最小化,从而为燃烧系统安全节能;并且实现了全自动大小火状态切换,减少人工干预,降低了操作人员操作强度,为企业节省了生产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