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变形水下对接装置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涉及AUV水下对接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可变形水下对接装置,包括对接机构、夹紧机构和对插机构,所述对接机构包括对接笼箱、导向罩和拉伸弹簧,其中导向罩包括支撑杆和罩面,在罩面上设有多个支撑杆,且每个支撑杆均通过拉伸弹簧与所述对接笼箱连接,所述对接笼箱后端设有支撑杆转轴,且所述支撑杆转轴由多段短轴围合成多边形,每个支撑杆对应铰接于一个短轴上,夹紧机构和对插机构设置于对接笼箱上。本实用新型在AUV对接成功后导向罩由圆锥形自动收纳成圆筒形,AUV出站执行任务时导向罩自动展开呈圆锥形,不仅深海基站下潜上浮非常方便,也会有效降低对动基站的航线阻力,并且在AUV对接成功后能够自动实现AUV抱紧和水下插接件对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