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EEE802-15-4标准的安全服务协处理器的实现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基于IEEE802‑15‑4标准的安全服务协处理器的实现方法,通过硬件自动地对报文进行加解密和认证操作,实现数据保密性和数据真实性安全服务,包括以下步骤:将安全服务协处理器自顶向下分为CCM*层、Block Cipher Mode层和AES‑128层;所述CCM*层用于实现CCM*模式;对原始报文进行加密及认证,或者对接收到的报文进行解密及校验;所述Block Cipher Mode层用于实现分组密码工作模式;将CCM*层输出的数据块经加密或解密操作后返回至CCM*层;所述AES‑128层用于实现AES加密和解密;将Block Cipher Mode层输出的128‑bit数据经加密或解密操作后返回至Block Cipher Mode层。本发明既能单独实现多种分组密法算法工作模式,还能够实现IEEE 802.15.4标准中CCM*模式的加解密功能和认证功能,能够满足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信息安全功能和需求。解决了传统上控制过程复杂、处理器工作负载繁重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