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形态学的水陆空交界线检测方法、系统、介质和设备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形态学的水陆空交界线检测方法、系统、介质和设备,该系统包括图像预处理模块、形态学梯度处理模块、分割处理模块和水陆空交界线提取模块,该方法具体步骤为:对获得的原始图片进行预处理,预处理包括:尺度缩放、高斯模糊去噪和颜色空间转换处理,得到预处理后图像,颜色空间转换处理是将RGB颜色空间转换到HSV颜色空间;对预处理后图像HSV颜色空间中的亮度通道进行形态学梯度处理,得到形态学梯度图;对形态学梯度图进行分水岭分割处理,得到分割图;对分割图采用边缘检测算法提取陆天线和水陆线。本发明能快速准确地检测出水陆空交界线,为无人船实现自主导航提供重要的参考标准,使无人船能适应多样的水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