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手势识别控制的手术辅助导航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手势识别控制的手术辅助导航方法,人体CT对人体进行扫描,生成具有三维点云数据的三维人体模型;通过光学定位法对手术刀进行初始建模,得到初始手术刀模型;实时对手术刀的空间位置进行定位,对定位后的手术刀进行实时建模,将手术刀模型在三维人体模型的空间上实时显示;建立个人特征库;采集当前手势图像,采用多特征分层滤波算法识别当前手势信息,并将手势信息进行编码,输出编码信号控制三维人体模型动作。本发明利用Camshift时对跟踪区域的大小进行限定,降低手术器械跟丢的可能性,在手术过程中允许对病人病灶的三维模型360度无死角观测,方便了医生手术时对模型的操作降低了操作的复杂性;提高系统的智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