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手势识别的人机交互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手势识别的人机交互方法,人体CT对人体进行扫描,生成具有三维点云数据的三维人体模型;根据手部HSV信息和手部特征信息建立个人特征库;操作中,采集当前手势图像,采用多特征分层滤波算法识别当前手势信息,并将手势信息进行编码,输出编码信号控制三维人体模型动作。本发明局部建模可以更有针对性,同时可以减少硬件资源的耗费,提升系统的运行效率;采用了实时特征预提取与训练技术,在保证实时性的同时使手势正确识别率达到了99%以上,满足了手势控制手术辅助系统实时性与安全性的需求,同时还使该系统具备了个性化手势定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