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潜水器的深海水下对接/分离装置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潜水器的深海水下对接/分离装置,装置包括基站框架和潜水器框架,照明灯、导向口、水下插拔连接器插座设置于所述基站框架上;摄像头、电磁铁、水下插拔连接器插头设置于所述潜水器框架上,且与所述水下插拔连接器插座对应设置;方法包括潜水器靠近基站,开启照明灯和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对照明灯进行定位;直线电机转动推动推杆,电磁铁通电;当电磁铁与对应的导向口接近时,自动吸合,通过直线电机转动拉回推杆,使水下插拔连接器插头与水下插拔连接器插座相对移动,直至连接紧固,关闭照明灯和摄像头。本实用新型占用的尺寸空间小,可以收缩至潜水器内部,减小潜水器航行阻力,大大提高潜水器的作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