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记忆合金丝驱动的柔性可穿戴手部康复机器人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医用康复训练设备,特别涉及一种记忆合金丝驱动的柔性可穿戴手部康复机器人。包括驱动部分和执行部分,其中执行部分包括拇指部分、食指部分、中指部分、无名指部分、小指部分、连接板及手背板,其中手背板通过连接板与驱动部分连接,拇指部分、食指部分、中指部分、无名指部分及小指部分结构相同,均包括导线件、刚性线及指套,其中拇指部分的导线件与执行部分连接,其余四指的导线件与手背板连接,刚性线的一端与指套连接,另一端穿过导线件上的导向孔与驱动部分连接,指套用于穿戴在使用者的手指上。本发明结构紧凑,重量轻,便携性与穿戴性较好,采用刚性线传递动力,使其具有穿戴柔性,在手部康复过程中,可以保证训练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