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DN的车间工业网络拓扑构建及其业务调度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基于SDN的车间工业网络拓扑构建及其业务调度方法。本发明包括两部分内容:首先提出一种工业网络的拓扑结构并给出其构建方式,该网络拓扑基于链状拓扑改进,便于在工厂生产车间实施且提供冗余链路;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针对该拓扑的业务数据调度方法,该方法依赖于SDN架构的集中管理模式和数据层面的控制策略,实现数据转发过程中的负载均衡以及链路/设备故障时业务通信恢复功能。本发明将SDN技术应用于车间工业网络,在不明显增加网络部署难度的情况下,增加了网络冗余度,提高了数据通信的可靠性,同时解决了较复杂拓扑中数据路径规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