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局部约束阻尼板参数优化设计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局部约束阻尼板参数优化设计方法,描述约束阻尼片的几何信息,建立局部约束阻尼板参数优化设计模型,对约束阻尼板结构进行网格划分,建立实体约束阻尼单元的刚度矩阵和质量矩阵,得到被约束阻尼片边界切割的复合单元的刚度矩阵和质量矩阵,得到整体的刚度矩阵和质量矩阵,建立约束阻尼板的有限元动力学模型,得到约束阻尼板的模态损耗因子;通过约束优化遗传算法对设计变量进行迭代,直至目标函数取得最优值,得到约束阻尼片的几何参数。本发明通过简单、高效的约束优化问题遗传算法实现局部约束阻尼结构参数优化设计,相比于传统的基于梯度的优化方法,更容易找到全局最优值,避免陷入局部极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