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管道爬行机器人系统分析与验证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管道爬行机器人系统分析与验证方法,在三维建模软件中建立机器人本体结构的三维模型;对三维模型采用六面体网格进行网格划分,将得到的机器人本体有限元模型导入进ADAMS中进行分析设置;在ADAMS中,对压电陶瓷驱动器施加电压信号,使机器人本体有限元模型产生向前位移;在MATLAB中,对压电陶瓷驱动器施加电压信号,使机器人本体有限元模型产生向前位移,与在ADAMS中向前位移一致。本发明管内移动机器人是以压电双层膜为基本结构,利用惯性冲击原理达到运动的目的。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易于实现,可在软、硬狭小的管道内进行移动,可在恶劣的工况下工作,有良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