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二阶滑模观测器的航天器故障诊断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二阶滑模观测器的航天器故障诊断方法,采用罗德里格参数建立刚体航天器姿态数学模型,根据刚体航天器姿态数学模型建立非线性动力学方程,并将非线性动力学方程进行改写,根据改写的非线性动力学方程设计二阶滑模观测器;对二阶滑模观测器的等价注入项进行低通滤波处理,估计故障的外轮廓,将故障的估计值与设定的阈值进行比较,完成系统故障诊断。本发明使得航天器系统在发生故障后,能够及时得到故障信息及具体的故障情况,同时抑制了外部干扰对故障诊断结果的影响,因此,可以有效地提高系统故障诊断效率,提高航天器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