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SDN的时间敏感网络设备及网络资源管理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SDN的时间敏感网络设备及网络资源管理方法,包括设备上线自动注册配置和设备下线自动注销。由SDN网络控制器进行终端设备入网管理。入网设备将业务需求发送至SDN网络控制器。SDN网络控制器根据业务请求预留资源并配置相应的参数,并将结果发送至网络交换机。网络交换机根据配置信息对业务数据进行转发。终端设备下线前,向SDN网络控制器提出注销,SDN控制器控制交换机释放该设备的相关资源。当预留资源长期未被使用时,交换机自动释放资源并通知SDN控制器注销设备。本发明将SDN架构与时间敏感网络融合,即实现了终端设备在上述网络系统中的即插即用功能,又有效的保证了网络系统资源的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