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6自由度工业机器人的复杂结构件精密对接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6自由度工业机器人的复杂结构件精密对接方法,应用于航天发动机大型结构件的对接过程中,是一种可根据对接部件的在线测量结果,自动完成复杂结构件精密调姿对接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根据测量得到的结构件工艺特征点实际空间位置拟合虚拟轴线;根据虚拟轴线计算结构件I、II的相对位姿关系;通过调姿对接控制方法实现相对位姿关系计算值与6自由度工业机器人控制变量的匹配,并控制机器人完成结构件II的调姿定位。该方法克服了对于轮廓不规则、工艺夹持点少、标准特征点少类型的复杂结构件对接效率低、对接系统柔性差、可重构性差的问题,实现了大型复杂结构件高精度、高柔性的快速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