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空分装置自动变负荷过程中空气进料量的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空分装置自动变负荷过程中空气进料量的控制方法,将空分装置中影响空气进料量参数的主要变量提取出来,包括氧气流量、氩馏分含氩量、氧气纯度、膨胀空气去上塔流量、氮气流量、污氮气流量、液氮进上塔调节阀开度等变量;通过神经网络建立上述参数对空气进料量之间的关系模型;通过氧气流量的目标值和所提取参数的当前值计算出空气流量的计算值;将空气流量的计算值和当前值的差值乘以一个系数函数,作为空气流量的增量值,将此增量值加上空气流量当前值即为空气进料流量的目标值,将此目标值给控制器,实现空分装置变负荷过程中空气进料流量的控制。本发明可使空分装置在变负荷过程中快速达到稳定状态,且各项参数满足质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