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纹理贴图三维模型的全彩色分层切片算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纹理贴图三维模型的全彩色分层切片算法,包括:解析纹理贴图的三维模型文件,建立基于颜色信息三角网格相邻拓扑关系,实现颜色信息的三角网格相邻信息的快速查询;实现颜色信息三角网格与切平面的快速求交运算,获得每一层中所有顶点的位置坐标与纹理坐标,顺序连接顶点组成全彩色二维轮廓并填充;生成全彩色位图,根据“无色”模型在打印平台上的位置,精确定位全彩色轮廓在位图中的位置,适当增加轮廓的厚度,实现“层层打印,层层上色”功能。本发明具有切片效率高,模型表面色彩逼真,还原度高,省掉了给模型上色的后处理过程,极大减少了对操作者熟练程度要求,提高了零件的成型质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彩色三维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