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SO-SVDD的Powerlink工控协议异常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针对工控网络的安全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PSO‑SVDD的Powerlink工控协议的异常检测方法。具体为针对Powerlink工控网络的特殊性,从工控安全角度对Powerlink通信系统进行了安全性分析,并通过揭示可能遭到的异常攻击行为,从通信网络中提取数据流量特征,建立支持向量数据描述(SVDD)异常检测算法模型,鉴别异常网络通信流量。同时采用改进的粒子群算法(PSO)优化模型参数,进一步提高了检测精度。该方法能有效的检测出异常的恶意攻击行为,提高工控通信网络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