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HEL和区间直觉模糊评价的车间人因可靠性评估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基于SHEL和区间直觉模糊评价的数字化车间人因可靠性评估方法,属于智能制造领域。包括以下步骤:成立评估小组,建立数字化车间人因分析的SHEL模型;应用加权算子得到风险因素主观和客观权重向量表;计算数字化车间人因失效模式的区间直觉模糊风险评价数据集;构建数字化车间人因失效模式的权健区间直觉模糊正理想和区间直觉模糊负理想;分别计算区间直觉模糊正理想和区间负理想的距离,计算每个失效模式与区间直觉模糊正理想的相对贴进度;结合各人因失效模式风险的量化指标,评估和评价数字化车间人因可靠性水平。本方法提高了直觉模糊集处理不确定信息的能力,能更加准确的对数字化车间的人因差错故障进行评估,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