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Stewart型并联机器人运动学标定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Stewart型并联机器人运动学标定方法,通过坐标系建立规则实现模型简化,得到最小化待辨识参数集,并进而得到并联机器人的非线性运动学模型。通过任意固定测量设备和任意固定三个靶点,并且将机器人固定平台相对测量坐标系的位姿和靶点相对机器人动平台坐标系的位置等作为待辨识参数,实现测量过程的简单易操作。将并联机器人运动学模型与测量过程模型合并获得整个标定系统的非线性辨识模型。将非线性方程组的求解问题转化为非线性优化问题进行求解。本发明的Stewart型并联机器人运动学标定方法实现了完整最小参数集建模,标定模型更加简单,基于非线性优化的思路直接求解机器人真实参数,具有操作简单,用户接口友好,实用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