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光伏并网变换器拓扑结构及其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光伏并网变换器拓扑结构及其控制方法,在光伏阵列与三相两电平逆变器之间加入一种阻抗源网络,所述一种阻抗源网络包括顺序连接的二极管D、变比为Na:Nb的两绕组高频变压器、电容C;在直流链电压Vdc‑link一定的情况下,通过调节直通占空比dst调节光伏阵列输出电压Vdc;根据阻抗源网络输出的直流链电压Vdc‑link与输出电压参考值,应用电压空间矢量调制技术,得到三相两电平逆变器中各开关管的驱动信号;通过对dst的控制寻找最大功率点,根据dst确定直通信号,将直通信号与各开关管的驱动信号整合后,得到三相两电平逆变器开关管的最终驱动信号。将本发明的阻抗源逆变器应用于光伏发电中,替代传统DC/DC电路和逆变器的两级式结构,结构更为简单,节约了成本,降低了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