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线结构光拟合平面的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测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基于线结构光拟合平面的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测量方法,利用两条水平线结构光照射平面合作靶标上表面,并提取其图像坐标;根据相机坐标系和图像坐标系间的几何关系,将线结构光图像坐标转换为相机系坐标,并进行平面拟合,确定合作靶标上表面在相机坐标系下的位置;计算拟合平面的法线,设定其为模型坐标系z轴,设定拟合平面线结构光方向为模型坐标系x轴,z轴叉乘x轴即为模型坐标系y轴;在平面合作靶标上表面形成一个十字光区域,其交叉点即为模型坐标系原点;根据相机坐标系与模型坐标系间的几何关系,即可确定其旋转矩阵及平移向量。本发明可以实现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的在线、实时、自动、非接触测量,测量速度快、系统柔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