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强化FV520B叶片钢的表面形貌与疲劳寿命的研究

Keyword: 激光冲击强化 叶片钢 疲劳性能

Abstract: 为了研究激光强化对于FV520B叶片钢表面改性处理,采用波长为1064nm的脉冲纳秒Nd:YAG激光器设备,通过Fabbro经典冲击模型选取适当冲击参数,对叶片钢进行激光冲击强化(Laser Shock Peening,LSP),并分析表面硬度,表面形貌以及疲劳寿命等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经过激光强化后,材料表面的显微硬度得到明显提高;材料内部产生的应力使表面凹陷区域产生了微小凸起,但对表面粗糙度影响很小;进一步对强化试件疲劳性能进行测试,在不同幅值下的疲劳性能有显著提高。综上,激光强化对于改善FV520B叶片钢表面性能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