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下机器人海上回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下机器人海上回收方法,包括:水下机器人无动力上浮到达海面时,通过铱星全球卫星系统与母船控制单元进行通讯,发送GPS信息以及机器人状态信息。控制台收到GPS位置信息后,母船以此坐标为目标点行进。母船到达目标点通过驾驶台瞭望搜索,控制台通过无线电进行遥控。根据海洋表层流向调整母船动力定位,门架侧船舷顺流,此种布局可保障回收侧海面较为平静,便于机器人回收。利用长杆将起吊绳与起吊钩连接,开启回收绳绞盘将载体起吊至脱离水面。当机器人于对接机构完全贴合后,机器人起吊锁紧机构抱紧进入工作状态,此时可将起吊生绞车释放。确认锁紧机构紧固正常后操作门架回摆,将机器人落与固定位置后完成整个回收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