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有限资源约束下的试验仪器排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有限资源约束下的试验仪器排程方法。针对实际生产过程中由试验仪器库存量约束造成的试验仪器使用冲突问题。建立试验仪器排程优化模型,模型包括最大完成时间最小化模型及拖期惩罚费用最小化模型。在构建模型的基础上施加有限资源等约束条件。设计了算法进行求解:扫描试验步骤重叠时间窗;判断是否存在试验仪器使用冲突;调整试验仪器解决冲突;求解最终试验仪器排程方案。该试验仪器排程方法有效地避免了试验仪器使用冲突,满足了试验过程中试验仪器排程需求计划,缩短了试验台等待试验仪器的时间,从而提高了试验仪器利用率和试验台加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