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串联机器人的倒立摆教学系统及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串联机器人的倒立摆教学系统及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初始化倒立摆参考输入;将参考输入与采集数据比较,分别计算控制误差,包括:水平运动位置误差、速度误差、旋转角度误差及角速度的误差;根据控制误差,利用倒立摆控制算法计算机器人期望控制量;根据期望控制量,利用机器人控制算法得到驱动机器人运动所需的控制量,将该控制量发送至机器人;采集倒立摆运动状态并反馈至采集数据中,倒立摆运动状态包括水平运动位置与速度、旋转角度与角速度,实现倒立摆的闭环控制。本发明能够满足高校在机器人、自动控制等相关学科方向的教学实验需求,能够帮助学生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工程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