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传送带上粉末物料成分在线监测装置及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粉末成分在线监测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传送带上粉末物料成分在线监测装置及其方法。包括传送带、刮板组件、激光激发系统、光谱收集系统、数据处理及控制系统、激光和信号耦合系统及探杆,刮板组件设置于传送带上;激光激发系统和光谱收集系统设置于传送带的上方,激光激发系统用于发射激光至传送带上的粉末物料表面并且产生等离子体;光谱收集系统用于收集等离子的反射信号并且将光谱信息传输到数据处理及控制系统;激光和信号耦合系统用于将激光和等离子反射信号光耦合到同轴光路;探杆设置于激光和信号耦合系统的末端。本发明可实时得到传送带上粉末物料的组分含量,进而指导生产过程,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