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表面肌电信号手势识别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表面肌电信号手势识别方法,采集不同手部动作下的肌电数据,根据特征函数对肌电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形成样本空间;构建极坐标系,并将肌电信号的样本点绘制在所构建的极坐标系内;利用矢量叠加方法计算当前手部动作下的活跃极角,并进行偏移角度估计;通过线性变换矩阵方法,根据偏移角度对肌电信号进行自适应校正,将自适应校正结果输入分类器,输出手部动作识别结果。本发明所述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因电极位置偏差而导致识别模型无法通用的问题,从而有效地提升了表面肌电交互系统的识别能力,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