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双透射率水下成像模型的图像颜色校正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双透射率水下成像模型的图像颜色校正方法。其中双透射率水下成像模型是指在原光学水下成像模型的基础上,按照物理规律在新水下成像模型的基础上,将透射率定义为直接分量透射率和后向散射分量透射率,通过单幅图像完成模型的求解,并通过单幅图像完成模型的求解,得到无色偏水下图像。采用双透射率水下成像模型能够更好地描述水下成像过程中的水体选择性吸收作用对光线传输的影响,实现水下色偏图像的颜色校正。本文采用的双透射率水下成像模型能更好地表达水下图像的物理成像过程,且本文在未引入其他信息,仅通过单幅图像完成了模型的求解。实验证明,该方法与经典水下图像清晰化方法相比,有较好的图像颜色校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