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机会转发的认知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认知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是一种基于机会转发的认知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方法。认知传感器网络中的认知节点采用周期性的休眠‑唤醒机制,首先利用频谱感知技术判断主用户的状态,如果主用户不活跃,那么数据发送节点使用广播前导码的方式建立通信链路,根据各邻居节点的剩余能量和平均成功传输时间判断其是否符合转发条件。协议为基于机会转发的认知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协议,所以在数据发送节点通信范围内符合转发条件的节点中,由最先唤醒的节点响应。此外,由于主用户的回归或者漏警可能导致认知节点与主用户的传输冲突,本发明采用基于确认的重传机制,以保证数据包传输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