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面向石油化工行业现场工艺行为的异常行为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面向石油化工现场工艺行为异常行为检测方法,具体为针对石油化工工业现场异常行为检测开展基于行为特征知识库的检测方法,该方法将基于神经网络的自编码器和无监督的K‑means聚类方法相结合,将系统生产控制中产生的工艺数据进行降维压缩和分类,将各个数据到聚类中心的最短欧几里得距离作为提取的态势要素,通过在时间维度上对工业现场的业务行为进行概括和抽象,建立运行过程行为基线与攻击行为之间的关联关系,实现面向工业现场的行为特征知识库构建,建立行为特征知识库实现一种高效的工业现场隐蔽异常行为检测报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