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状态估计偏差的错误数据注入攻击鲁棒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智能电网安全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基于状态估计偏差的错误数据注入攻击鲁棒检测方法。该方法包括静态加权最小二乘状态估计、额外引入的卡尔曼估计器的动态状态估计、动态估计鲁棒性的增强、和估计性能一致性的检查四个步骤。本发明方法综合考虑智能电网中错误数据注入攻击的可隐藏性特性,在原有的基于加权最小二乘静态状态估计器的基础上,依据额外引入的卡尔曼估计器有对系统历史状态的转移特性和指数权函数可根据攻击强度大小自适应变化的特点,以两个估计器估计性能的偏差作为衡量检测性能的指标,实现了对智能电网中具有隐藏特性的错误数据注入攻击的有效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