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面向日化行业个性化生产模式的生产优化调度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面向日化行业个性化生产模式的生产优化调度方法,该方法以企业订单为驱动进行建模和优化调度。首先针对企业的所有产品进行产品模型,并将收到的订单进行拆分。以最大化企业效益为目标,构建了包含产品销售价、产品原料成本、产线运行时间费用、产线切换费用、延迟交货补偿费用等信息的优化调度函数,并考虑原料库存限制、交货期限制,订单约束和加工顺序约束等约束条件。在使用人工蜂群算法进行优化求解的过程中,本发明依据日化行业的生产特点给出了编码、适应度函数、初始化可行解以及邻域操作的定义及构建方法。本发明有效地解决了企业以订单为驱动进行产品建模、订单建模以及优化调度建模等问题,得到订单的选择性接受结果、订单排产顺序,从而最大化企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