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光纤管理装置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水下机器人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光纤管理装置及方法。所述装置包括铠装光纤缆盘、铠装光纤、水面端光纤补偿器、微细光纤及水下机器人端光纤释放器,其中铠装光纤缆盘设置于工作母船上,水下机器人端光纤释放器设置于水下机器人上;铠装光纤的一端缠绕于铠装光纤缆盘上,并且与工作母船上的控制系统连接;铠装光纤的另一端与水面端光纤补偿器连接;微细光纤的一端缠绕于水面端光纤补偿器上,并且与铠装光纤连接;微细光纤的另一端缠绕于水下机器人端光纤释放器上,并且与水下机器人连接。本发明具有结构紧凑,可靠实用,操作方便,管理有效,使用成本低,安全性高和通用性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