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MA技术的多自主水下机器人集群协同导航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水下组合导航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自主水下机器人集群的协同组合导航方法,本发明包括采用拓扑式协同导航结构,在子集群内指定多个领航者作为子集群的导航节点,其它跟随者作为扩展节点,扩展节点在线搜索有效导航节点集合,实时获得有效导航节点的导航定位状态,通过测距仪对有效导航节点进行测距,利用扩展节点在不同时刻对不同导航节点的测距,结合扩展节点的移动矢量径和分时测距技术(简称TMA技术),构建多源分时测距矩阵,在线计算扩展节点导航精度上界,依托导航精度上界迭代估计扩展节点的导航位置,从而实现集群内所有自主水下机器人的协同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