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梯度提升树的sEMG信号最优通道选择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梯度提升树的sEMG信号最优通道选择方法,在驱动形成待识别动作的每一组肌肉处,粘贴若干电极,采集每个电极通道的sEMG信号,添加标签,对添加标签后的sEMG信号进行滤波预处理;对滤波预处理后的sEMG信号进行特征值提取,得到特征向量;训练第一梯度提升树模型,生成新特征值;将特征向量与新特征值组合,生成组合特征;训练第二梯度提升树模型,输出待识别动作的识别正确率,得到识别正确率序列,其中正确率最高的通道组合即为最优通道组合。本发明可以减少sEMG采集过程中过多的噪声引入,保证系统的鲁棒性;去除无用数据、冗余数据,从而降低数据处理周期,避免数据堆积导致的时间延时,保证系统的实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