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咽喉采样的机器人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属于医疗器械及机器人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用于咽喉采样的机器人,适用于针对传染病人,在隔离条件下远程完成咽喉部生物学样本的采样;机器人包括咽喉部采样作业工具、升降和俯仰调整机构、可移动底座、摄像头、视频编码器、音频编解码器和无线节点,咽喉部采样作业工具主要包括内窥镜、采样工具夹持机构、执行机构、驱动机构和口腔标识圈。本实用新型能代替医护人员,对病患进行咽喉部样本采集;在隔离条件下,医护人员可以对机器人进行远程遥控操作,防止被感染;机器人保证了医护人员的安全,使其放心对病患进行细致深度的检查。本实用新型可在SARS、埃博拉、H7N9禽流感、新冠状病毒等传染病中避免医护人员感染,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