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标识密码的轻量级端到端安全通信认证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标识密码的轻量级端到端安全通信认证方法。该发明将基于身份标识的数字签名算法融入到SSL/TLS握手协议中,并将其运用到工业控制系统中,完成了工程师站与终端设备之间基于身份标识的数字签名算法的认证过程。同时,在终端设备与工程师站首次建立连接时,可通过基于挑战/应答的方式进行身份认证,确保工程师站身份的正确性。在进行身份认证的同时,双方也实现了对称加密密钥的交换。工程师站将自己的身份标识作为自己的公钥,不再需要公钥证书的存在,极大地降低了公钥证书管理和维护的复杂性,添加了认证功能的工业控制系统可以有效地阻挡非法用户对工控系统的未授权访问,防止终端设备遭到入侵,保护系统的敏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