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锂电池剩余寿命预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锂电池剩余寿命预测方法,主要采用基于自回归(AR)时间序列和扩展卡尔曼粒子滤波算法(EKPF)的寿命预测方法,包括两个阶段,即经验退化模型构建阶段与寿命预测阶段。第一阶段,退化模型构建阶段,首先构建基于库仑定律的电池容量衰退的双指数模型,它描述了电池可用容量与时间的变化关系,反映浓差极化和两级极化带来的电池容量损失。通过对双指数模型加以改造变形适应状态转移方程的形式,形成变形的经验退化模型,减少了原始模型的参数个数,降低了参数训练的复杂度。第二阶段,寿命预测阶段,通过对退化经验模型参数以及自回归参数的训练获得,并采取EKPF算法进行电池电量的走势,获取锂电池剩余寿命的预测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