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现场总线的分布式实时系统的建模与分析方法

Keyword: 现场总线 分布式实时系统 调度 排队服务模型 稳定性 功能块 Petri网

Abstract: 本文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1)FF现场总线通信过程建模为满足工业现场实时性要求,FF现场总线采用集中式媒体控制协议,通过两种令牌来协调周期/非周期信息通讯。本丈构造出调度表,分别给出了异步和同步方式下的周期信息调度算法,并且进行了算法可调度性分析,尤其是同步方式下的算法可调度性分析。空闲帧的影响使现有的方法无法分析周期信息的可调度性,本文给出了递9-3形式的周期信息最长响应时间,提供了新的分析方法,丰富了可调度性理论。建立了非周期信息的排队服务模型,改进了PT令牌周期计时方法,提高了高优先级信息的响应能力。2)分布式实时系统的随机性能评价模型在分析现场总线协议和其它局域网协议的基础上,把现有的每个节点单类信息的排队服务模型,扩充为每个节点两类信息且采用混合服务的排队模型,并推导出混合服务排队模型的稳定性条件和平均运行周期。在该模型研究中,克服了以往仅研究单一服务方式的局限,使稳定性和平均运行周期的结论更具有一般性;打破了以往只在系统稳定条件下进行性能分析的现状,推导出不稳定队列条件下的系统平均运行周期的解析表达式。3)基于功能块的分布控制过程Petri网模型功能块是面向工业现场分布式控制的用户层协议和智能模块。它不但具有控制功能,而且具有根据现场环境自动改变控制模式的能力。本文根据功能块特性建立了模式变化过程的着色Petri网模型,并对功能块应用组成的典型控制系统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