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CORBA/IIOP面向Web的CAD互操作技术的研究与实现

其他题名: CAD Interoperation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Implementation based or CORBA/IIOP Oriented WEB

关键词: 分布计算 ; 对象技术 ; CORBA/IIOP ; 网络CAD ; 应用互操作

中文摘要: 企业只有具备快速开发新产品的能力,才能敏捷应对多变而充满竞争的市场。现代企业在其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有效地利用了计算机辅助工具。目前不少大型企业的计算机、网络等硬件建设日趋完善,在此基础上,开发具有开放式体系结构的,面向产品异地设计制造的软件系统,是提高企业市场反应速度的关键之一。此种软件系统将人工承担的业务过程客观化、具体化,变成可监视、可控制、实时的过程,并且能满足产品敏捷化的设计制造要求,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能够适应跨地区产品设计与合作制造的特点,适应异地用户环境要求与质量试验等等。目前,Internet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它采用的是一种全新的技术,能够支持多种软、硬件平台(多种机型和多种操作系统),具有统一的用户界面。而近年来出现的CORBA/II0P技术,屏蔽了网络、操作系统及编程语言的异构性,并实现了与Internet技术的结合。本论文就是在这两种技术的基础之上,结合国家863关键攻关项目“面向产晶异地设计制造基于Web的分布式应用互操作技术与实现”,提出了一种实现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互操作的系统体系结构NetCAD系统,给出了NetCAD系统的体系结构和实现机制,详细描述了NetCAD系统的接口设计,客户设计,服务设计以及数据库的设计。此NetCAD系统实现了用户、设计者对异地CAD设计资源的透明访问、查询与修改,实现了异地用户、工程设计人员之间的沟通。对于用户对项目的参与,设计者对异地远程项目的设计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现途径和工具。NetCAD系统的实现,不仅支持先进制造、虚拟制造,同时对面向异地的产品设计制造企业集团具有推广应用意义,对促进我国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