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杂交玉米种子纯度计算机视觉鉴别技术研究

其他题名: Computer Vision Recognition Research of Intercross Maize Seed Purity

关键词: 纯度检验 ; 分割算法 ; 高斯滤波 ; 近似小波变换 ; 多尺度边缘检测

中文摘要: 本论文立足于计算机科学与农业科学的学科交叉点,首次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图象处理技术引入种子纯度鉴定领域。针对现有的图象分割理论及边缘提取方法不能实现“种子生化指纹”的有效识别,本文提出了基于垂直边缘信息的分开合并种粒分割算法和基于高斯滤波与矢量微分算子的近似小波变换多尺度边缘检测算法,通过实验验证了这两个算法的有效性,并在VC++6.0平台下实现了“杂交玉米种子纯度计算机视觉鉴别系统”,计算机视觉技术与“种子生化指纹”的结合,彻底革新了种子纯度鉴定的手段。该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不仅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对农业学科、计算机图象处理领域的发展也会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