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面向对象/组件化技术的工业控制软件

其他题名: Industrial Control Software based on the Technology of Object-Oriented and Component

关键词: 工业控制软件 ; 组件 ; 现场总线 ; ActiveX ; 功能块

中文摘要: 组件技术是面向对象技术的进化和发展,它揭开了软件设计的新纪元。组件作为软件单元.可以被独立乍产、获得和配置使用,实现了在二进制码基础上的软件重用。基于组件的程序设计提高了代码的重用性,使软件有良好的分层结构,易于集成和扩展。使用组件化程序设计方法,可以大幅度缩短软件开发周期,降低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成本,使软件的升级更容易。组件标准为软件之间提供了交互手段,这样,在现场总线控制系统中,不但基于总线通讯协议的仪表可以实现互操作,按照组件标准开发的控制软件也同样可以实观互操作。本文将组件技术用于控制系统软件开发,提出了基于基金会现场总线的组件化控制系统软件结构模型,分析了组件化控制系统软件的优点。本文介绍了ActiveX组件技术及用MFC开发ActiveX控件的方法和步骤。分析了仪器仪表ActiveX控件的特点,开发了用于控制系统监控面板开发的仪器仪表ActiveX控件,解决了仪器仪表ActiveX控件开发过程中的几个难题。本文分析了FF功能块在分布式控制中的优势,给出了基于Nl_SHELL和Smar公司的FB Shell的功能块开发方法和步骤,并提出了自主的功能块及功能块外壳的开发框架,讨论了功能块开发的技术要点。